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2年度水庫庫區與集水區水質檢驗分析計畫
計畫年度 112 計畫名稱 112年度水庫庫區與集水區水質檢驗分析計畫
主辦人員單位 養護科 主辦人員姓名 余杏儒
契約起迄日期 112年01月01日 至 113年02月01日 
決標金額 NT$ 9,460,000 決標紀錄 決標紀錄1 決標紀錄2
計畫緣由 水庫及其集水區的保育及水質一直受到政府及全體國人高度重視。本局所轄曾文水庫、牡丹水庫、阿公店水庫、高屏溪攔河堰及甲仙攔河堰等5大水域,各庫、堰因地區不同分別負有貯水、給水、發電、灌溉與觀光等任務及功能,對於南部地區水資源供應極具關鍵。然水庫與集水區內之人為活動如農墾、畜牧、生活污水排放,或是極端氣候造成水土流失都影響水庫水質的優劣。為使民眾用水得到保障,本局遵循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之「水與發展」主軸項下「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計畫」推動各項水質管理與監測措施,積極推動各項水質管理與監測措施,期使能提供大眾安全穩定之水源,爰研擬本計畫進行水源水質與生態調查分析及研判,以期掌握轄區內各水體之水質變化趨勢,建立完善水庫與集水區水質管理資訊;除此之外,為配合環保法規「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辦法」第六條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底泥備查作業辦法」規定,辦理本局所轄水庫攔河堰底泥品質檢測作業。
另鑒於阿公店水庫更新改善計畫之環境說明書承諾事項,需辦理該水庫營運階段環境監測且為對水庫營運期間環境品質能有所掌握,並期能藉由持續性監測,建立本地區長期之環境資料庫,爰進行阿公店水域生態監測之調查分析。
 
預期效益 1、本工作開始實施後,可對5個水源水域:曾文水庫、牡丹水庫、阿公店水庫、高屏溪攔河堰及甲仙攔河堰之水質,進行水質與底泥檢驗及研判分析。對於水質改變、水污染事件及管理飲用水源監控工作可收既定之效。
2、承包廠商每月針對5個水源地取樣後並進行檢驗作業;並按月交付月檢驗報告等資料予本局。
3、可有效對於本局阿公店水庫水體及水域生態環境做一完整監測及瞭解。
 
全程項目 1、水庫水質取樣分析
2、臭味物質藻毒及藻類分析
3.、魚類調查分析
4、農藥檢驗分析
5、放射性物質檢驗分析
6、底泥品質採樣檢驗分析
7、水域生態調查分析
8、特別檢驗
9、水質評估、研判分析與諮詢服務及資料庫建檔維護費
 
年度項目 1、水庫水質取樣分析
2、臭味物質藻毒及藻類分析
3.、魚類調查分析
4、農藥檢驗分析
5、放射性物質檢驗分析
6、底泥品質採樣檢驗分析
7、水域生態調查分析
8、特別檢驗
9、水質評估、研判分析與諮詢服務及資料庫建檔維護費
 
受託機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主持人姓名 林高弘 
後續處理建議 外來物種對於生態系統的影響是一個長期而複雜的問題,因為它們可能會威脅本土生物的存續,過去許多國家都曾經採取移除外來種,但實際上這種方式並不容易成功,因許多外來種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族群,因此完全移除它們可能是不現實的。然而,管制外來種的數量是可以透過源頭控制來達成的。一個重要的源頭管制措施是禁止民眾放生。許多人會意外地或有意地將寵物放生到野外,這樣的行為往往會造成外來種的擴散。因此,對於這種行為必須加強管制,增加相關的罰款和處罰力度,並教育大眾有責任負起對生態系統的保護。此外,開放特定季節捕抓特定物種也可以有效地控制外來種的數量。特定季節捕抓外來種能夠降低其數量,並且對於保護本土物種也有幫助。但必須在保護本土生物的同時,確保外來種的捕捉方式不會對當地生態系統造成負面影響。 
計畫研究成果 曾文水庫1~12月乙類水質標準合格率之項目pH為100%、懸浮固體為77.8%,溶氧為98.8%,生化需氧量為96.5%,氨氮為100%,總磷為90.1%,錳為90.6%,大腸桿菌群98.2%。1~12月牡丹水庫甲類水體水質標準合格率pH為95.2%、懸浮固體為82.5%、溶氧為82.5%,生化需氧量為93.7%、氨氮為98.4%、總磷為20.6%,錳為61.9%、大腸桿菌群為41.3%。本年度1~12月阿公店乙類水體水質標準合格率pH為100%、懸浮固體為46.3%,溶氧為90.7%,生化需氧量為63.0%、氨氮為98.1%,總磷為51.9%,錳為74.1%,大腸桿菌群為75.9%。本年度1~12月高屏溪攔河堰乙類水體水質標準合格率pH為100%,懸浮固體為38.5%,溶氧為95.4%,生化需氧量為75.4%,氨氮為89.2%,總磷為30.8%,錳為30.8%,大腸桿菌群為49.2%。本年度1~12月甲仙攔河堰甲類水體水質標準合格率pH為100.0%,懸浮固體為100.0%,溶氧為100%,生化需氧量為100%,氨氮為100.0%,總磷100.0%,錳為100.0%,大腸桿菌群35.0%。 
應用情形及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