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度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推動綜整服務計畫
計畫年度 111 計畫名稱 111年度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推動綜整服務計畫
主辦人員單位 養護課 主辦人員姓名 藍衛信
契約起迄日期 111年01月12日 至 111年12月31日 
決標金額 NT$ 2,450,000 決標紀錄 決標紀錄1 決標紀錄2
計畫緣由 為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工作,依據行政院核定「水庫集水區保育綱要」規定,各水庫管理機關(構)應彙整研提「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報核,本局曾文、牡丹、阿公店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108-111年),業已報核執行,而下一階段「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112-116年),本局擬將彙整集水區相關單位資料提出報核。屆時將每年檢核各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執行成效,並依滾動式檢討方式逐年修正各年度執行目標值。
另為鼓勵居民愛鄉、愛土之價值觀,結合在地志工或在地居民蒐集調查水庫集水區水環境資料或建置必要之監測設施,自主配合進行環境巡守或偕同政府單位進行環境監測等方式,以實際行動激發民眾對於水環境之關注及責任感,藉由防災保育社區之方式統合辦理,強化公民參與之效果,落實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實施計畫之精神。
 
預期效益 1.完成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年度執行計畫及成果報告撰寫。
2.完成南部水庫保育實施計畫相關審查作業。
3.完成前瞻基礎建設-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年度計畫(競爭型評比)審查。
4.完成水庫集水區3場保育宣導活動,及既有防災保育生活社區推動亮點凝聚。
5.完成2處LID設置評估作業。
 
全程項目 1.曾文、牡丹及阿公店水庫集水區保育執行計畫及成果報告撰寫
2.辦理南部水庫保育實施計畫相關審查作業
3.曾文、牡丹及阿公店水庫健檢指標滾動檢討
4.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宣導與低衝擊開發規劃與可行性評估
5.防災保育社區持續推動
6.保育新生活成果紀錄及宣導影片製作
7.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年度計畫(競爭型評比)審查
8.保育綜整相關行政協助事項
 
年度項目 1.曾文、牡丹及阿公店水庫集水區保育執行計畫及成果報告撰寫
2.辦理南部水庫保育實施計畫相關審查作業
3.曾文、牡丹及阿公店水庫健檢指標滾動檢討
4.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宣導與低衝擊開發規劃與可行性評估
5.防災保育社區持續推動
6.保育新生活成果紀錄及宣導影片製作
7.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年度計畫(競爭型評比)審查
8.保育綜整相關行政協助事項
 
受託機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主持人姓名 陳俞旭 
後續處理建議  
計畫研究成果 曾文、牡丹及阿公店水庫集水區保育執行計畫及成果,初擬下一階段(112-116年)曾文、阿公店及牡丹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於南區水資源局完成初審會議後,配合辦理各項事項修正後提送至水利署,並於民國111年6月及8月辦理三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複審會議,其中曾文水庫及牡丹水庫皆複審通過,阿公店水庫於複審會議中建議針對水庫水質改善提出相關作為,並於民國111年10月25日第二次複審通過。曾文水庫民國111年10月18日於經濟部水資源審議委員會中審查通過,後續將報行政院核定。下一階段 (112-116年) 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完成核定後,仍將持續進行滾動式檢討,並根據年度檢討成果提出改善建議。 1.曾文水庫宣導:透過互動式教學結合在地文化及生動有趣的內容,專注的學習、討論,思考土石流成因及生存環境面臨的影響挑戰,提昇學童對於自然環境與水源保育的認知。 2.阿公店水庫宣導:課程主要目的係延長水庫壽命及水庫經營管理所施作之工程皆會帶來環境的改變,共同為水庫治理工程能夠保育土壤符合在地生態環境而努力。 3牡丹水庫宣導:透過在地人文歷史、水源環境自然生態、保育知識、讓參與的小朋友都成為未來保育新生活小小尖兵,將水源保育宣導知識深入學童與民眾心中。 
應用情形及效益 防災保育新生活社區,未來教育訓練會持續針對社區特性做課程規劃,亦可加入生態課程元素,讓社區深入瞭解生態與人文環境,期望藉此透過專業的課程培訓,使社區能推廣林下經濟與水源生態保育的跨域結合,帶動部落發展及觀光休閒文化產業,使防災保育社區成為生態觀光旅遊新亮點。讓水源保育的工作持續延續,也讓更多社區民眾瞭解推廣保育社區的意義,深化保育新生活社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