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會議內容與討論  2.影音媒體資料

地方部門

賴志文(姑山里里長)

賴志文-姑山里里長

一、 公部門為推動地方進步,有建設是必然,但因有合理的回饋機制回饋地方鄉民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
二、 淤泥因持續清除,且加高河岸旁護堤 並於河中開闢水路讓部分水流可從何中`流過而非全往大樹沖刷。

三、 河水侵襲力強 不斷往大樹區地下層沖刷,並且無任何抵擋設施造成海岸線退後,河床淤積往後淹水問題堪慮。

四、 開放水資源等觀光固然是好事,但地方意見領袖希望知道的是真正困難與問題所在,而非一般的導覽解說(包裝後), 如此更能使地方意見領袖可與公部門站同一線 與一般民眾溝通時 更能有效傳達 且更為容易被民眾所接受。

五、良好的公民參與,除了訪談了解傾聽民眾聲音外,因更要能確實接受民眾良好正面意見,並加以落實, 如此民眾才能更願意貢獻一己之力,讓集體環境過得更好。
六、 目前的自來水是供給大高雄民眾使用大樹居民依然是使用天然地下水是否可開放相關自來水回饋機制 於大樹居民讓大樹居民可感受到公部門的善意, 更可容易在施工或推動上給予幫忙與支持。

吳正義(高雄市大樹區農會)

吳正義

高雄市大樹區農會
高雄市大樹區大樹社區發展協會

一、 開放觀光固然好,但也有其風險存在 如遭人於水中放毒等等問題。
二、 不應該為了要取水而將河川中大部分的水都引過來大樹,應為淹水的主要原因。
三、 許多事情因為民眾不了解而容易反彈,但並不表示不能溝通若能透過良好的公民參與將可大大提升彼此的信任度。
四、 淤沙的處理實為一塊大黑金,因該要有妥善的處理機制,而非閒置堆放不僅浪費更無法解決問題。

張清榮(高雄市大樹區農會總幹事)

張清榮

高雄市大樹區農會總幹事

一、 立場關係不便多做說明。

黃文賓(高雄市大樹區和山里里長)

黃文賓

高雄市大樹區和山里里長

一、 攔河堰來後,原有的資源都消失了,也都被收回了,也沒有任何的後續配套措施與回饋幫忙,有壞無好。
二、 雖說清理淤沙或淹水並非是南水局的業務,但現在大樹有這樣的問題卻是因為設了攔河堰而起,所以有絕對關聯。
三、 高雄民眾用水問題重要,現在的原水混濁度高,但淤泥不清 再開挖新的伏流水 ,並不是徹底的解決之道。

尹平成

高雄市大樹區興山里里長

一、 認為目前的河床高度 比民國六十四年高。
二、 大樹環境受到最大的影響就是攔河堰的設置。

孫國憲(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里長)

孫國憲

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里長

一、 用水問題與淹水問題同等重要,淤沙不清,導致淹水是目前的重點之一 。
二、 一碼歸一碼,淤沙清了,就不容易淹水,問題就可解決取伏流水 擷,取新水源,又是挖另外一件事情,不可混為一談。
三、 以高雄民眾用水問題來說,並不排斥挖設伏流水,但目前面臨的問題仍需解決。

高雄市大樹區溪埔里里長

高雄市大樹區溪埔里里長

一、 無法順利耕作 生活收入減少 年輕人口外流。

二、 回饋機制不夠周全。

三、 伏流水、地下水、地面水等不同的取水方式 因對地方民眾清楚說明,不要產生誤會。

四、 伏流水的汲取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到原有的取水水源。

五、 伏流水的汲取方式,若是取決於河川的下方或許可以不用再興田,可找別的地方。

六、 淤沙的方式因可透過政府單位統一發包,以供重大工程、或地方發展、或建高堤防等等使用。

七、 若積沙減少將可增加容水量也會降低河床高度,減少淹水的憂患。

八、 正確積極的對民眾說明,讓民眾了解事情的原委可有效降低地方阻力。

許明鎮

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里長

一、 變成水源保護區後,許多原本從事的工作都沒有辦法再進行,卻沒有相對的補助措施。
二、 水位過高,淤沙太多,護岸太低。

吳進雄(高雄市大樹區大坑里里長)

吳進雄

高雄市大樹區大坑里里長

 

黃東曜

高雄市大樹區大坑里里幹事

一、 若再興田裡汲取伏流水,會造成周遭水位下降。
二、 淤沙問題因可透過水土保持來改善。
三、 淤砂清理及後續問題,因該可透過政府單位統一標售處理。
四、 淹水問題的根源,還是淤沙未清的因素較大。
 
地方領袖與自治組織

曾金益(高雄市大樹區興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曾金益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 極力反對伏流水設置於興田里。
二、 為何興田裡沒有任何的回饋機制。
三、 賴以為生的海埔新生地等皆被回收,且毫無後續補助措施。
四、 淤泥清除問題,政府應有正面解決態度,而非推託或消極處理。
五、 護欄的設置 六、 目前認為伏流水只是一種美化抽取地下水的說法,且極力反對。

吳文雄(高雄市大樹區檨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文雄

高雄市大樹區檨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 目前的護岸過低,且強度不足,容易遭大水摧毀,建議設置高的觀護岸。
二、 原先務農與畜牧業皆遭禁止,可工作機會大大減少,人口將會逐漸移失外流。
三、 沒有合理的回饋機制,稍嫌不公。
四、 88過後,親水河堤步道受到沖毀,截至目前仍沒有處理整修。
五、 淤沙挖起來後,或可與台糖借地堆放,並設置相關販售方式 或回饋地方。

湯博源(高雄市大樹區九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湯博源

高雄市大樹區九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 同為大樹區區民,南區與北區的訊息流通速度不同,很多時候並非民眾不願意關心了解,而是無從了解協助。

邱月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邱月秀

高雄市大樹區竹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盈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一、 泥沙淤積造成河床過高,實為淹水原因之一 因儘速清除。

陳瑚琨(社團法人高雄大樹區瓦窯文化協會總幹事)

陳瑚琨

社團法人高雄大樹區瓦窯文化協會總幹事

一、 希望多與民眾溝通,以增進公部門與民眾之間的互動。
二、 泥沙問題因有解決辦法,專家學者應負起責任解決。
三、 或許可設計於混濁泥水中,能將沙與水分離抽取之設施設計。

周清河(高雄市大樹區文史協會總幹事)

周清河

高雄市大樹區文史協會總幹事

一、 贊成開放民眾參觀水資源相關訊息,並可協助導覽與志工部分。
二、 相關排水系統因加強疏通或建造。

溫卓淇(高雄市大樹區舊鐵橋協會理事長)

溫卓淇

高雄市大樹區舊鐵橋協會理事長

一、 攔河堰與淹水、泥沙淤積等問題,有絕對關聯性,並且沒有感受到有正面解決意願。
二、 水資源開放參觀,是一項有效作法願意協助與推動。

林春恭(高雄市大樹區大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春恭

高雄市大樹區大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 泥沙淤積過高,造成大雨時區內溝渠無法順利排水,導致水流倒灌造成淹水。
二、 周邊山坡地開發,雖沒有直接造成影響,但因為樹木量的減少,造成土石容易被沖刷 。
三、 希望公民提的意見與看法,無論贊成反對,高層都能願意傾聽或接納,否則 一切都沒有意義。

王正宗(高雄市大樹區聯誼會主席)

王正宗

高雄市大樹區聯誼會主席

一、 長年的淤沙不僅影響排水問題,更有沙塵暴的問題非常嚴重 。

二、 因為被劃為水源保護區,造成大樹區土地貶值,過去可販售約500萬的土地,目前只剩月200萬左右的價值了。

三、 工作機會減少,可用資源有限,人口外流嚴重。

四、 將成立且通過 成立"自救會" 不排除發起抗爭或抗議等活動。

五、 從民國83年起,政府承諾的所有回饋,如泥沙可供地方民眾挖取以作為地方建設,會回饋等,跳票無兌現,現在不願意再相信。

六、 大高雄用水問題重要,但希望重視大樹居民,保護好地方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等。

七、 高水護岸已經說很多次了,每次承諾要做,卻屢屢不見施工,對岸的都已經在做了,到底為什麼不趕快施工。

王美香(高雄市大樹區統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美香

高雄市大樹區統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 高水護岸的申請施作,此次共計有四個地區申請,唯獨大樹區被駁回沒有通過,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
二、 開過許多次的會,每次皆承諾要把原先的低水護岸做成高水護岸,並在往河中推出作低水護岸,但始終跳票,民眾越來越反彈。
三、 淤沙問題說要清理,但也始終沒有動工,這是問題的根本。
四、 南水局之前有過許多計畫案,每個計畫案也都說會執行,但到現在也沒有半個是真的有再執行 ,那些規劃案到底是做什麼用的。
五、 斜張橋是國際知名的地標物,下方因可作好的規劃與安排,如濕地公園等等,讓民眾或外來觀光客可以多駐足停留。

黃正進(高雄市大樹區溪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正進

高雄市大樹區溪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 無特別意見。

林天賞(高雄市大樹區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天賞

高雄市大樹區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 大樹會淹水是因為大樹本身的排水口都被淤泥堵塞住了,水無法排出導致倒灌所造成。
二、 雖然清淤泥需要耗費許久的時間與人力,但是如果不清只會越積越多,沒有任何正面解決的意義。
三、 在對岸做引水道將水引進攔河堰 ,卻不做高水護岸,保護大樹。
四、 地方民眾取砂的回饋機制不太好 ,要自行請車去開挖 ,挖完還需要再付一次錢不太有道理。
五、 淤泥的部分目前已不太有價值 ,因買回後還需要處理費工 ,因此無須擔心會遭到圍標或威脅等等狀況。
六、 高屏溪於冬天枯水期時 ,水量寬不過20公尺攔河堰整個水面都攔起來 ,實在過於誇張 ,似乎當初設計不良。

謝登文

高雄市大樹區長青會理事長

一、 河床高度過高,容易造成大水來時淹水。
二、 開發山坡地,因砍伐較多樹木,造成水土保持不良。
三、 問卷調查很好,但是希望可以落實民意。
 
在地民眾

蘇廣德

高雄市大樹區姑山國小校長

一、 主要是在雨季與淹水時產生較大的問題,平常時候不太有影響。

蘇智宏(高雄市大樹區大樹國小)

蘇智宏

高雄市大樹區大樹國小

一、 可提供用水,方便民眾飲水、但淹水問題也很重要。

黃鏸立

高雄市大樹區文史協會總幹事夫人

一、 請加強相關訊息宣導,以免當地人都不知道當地的事情。

 

一、公部門為推動地方進步,有建設是必然,但因有合理的回饋機制回饋地方鄉民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

二、淤泥因持續清除,且加高河岸旁護堤 並於河中開闢水路讓部分水流可從何中`流過而非全往大樹沖刷。

三、河水侵襲力強 不斷往大樹區地下層沖刷,並且無任何抵擋設施造成海岸線退後,河床淤積往後淹水問題堪慮。

四、開放水資源等觀光固然是好事,但地方意見領袖希望知道的是真正困難與問題所在,而非一般的導覽解說(包裝後), 如此更能使地方意見領袖可與公部門站同一線 與一般民眾溝通時 更能有效傳達 且更為容易被民眾所接受。

五、良好的公民參與,除了訪談了解傾聽民眾聲音外,因更要能確實接受民眾良好正面意見,並加以落實, 如此民眾才能更願意貢獻一己之力,讓集體環境過得更好

六、目前的自來水是供給大高雄民眾使用大樹居民依然是使用天然地下水是否可開放相關自來水回饋機制 於大樹居民讓大樹居民可感受到公部門的善意, 更可容易在施工或推動上給予幫忙與支持。

影音媒體資料

一、公部門為推動地方進步,有建設是必然,但因有合理的回饋機制回饋地方鄉民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

二、淤泥因持續清除,且加高河岸旁護堤 並於河中開闢水路讓部分水流可從何中`流過而非全往大樹沖刷。

三、河水侵襲力強 不斷往大樹區地下層沖刷,並且無任何抵擋設施造成海岸線退後,河床淤積往後淹水問題堪慮。

四、開放水資源等觀光固然是好事,但地方意見領袖希望知道的是真正困難與問題所在,而非一般的導覽解說(包裝後), 如此更能使地方意見領袖可與公部門站同一線 與一般民眾溝通時 更能有效傳達 且更為容易被民眾所接受。

五、良好的公民參與,除了訪談了解傾聽民眾聲音外,因更要能確實接受民眾良好正面意見,並加以落實, 如此民眾才能更願意貢獻一己之力,讓集體環境過得更好。

六、目前的自來水是供給大高雄民眾使用大樹居民依然是使用天然地下水是否可開放相關自來水回饋機制 於大樹居民讓大樹居民可感受到公部門的善意, 更可容易在施工或推動上給予幫忙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