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header

莫拉克颱風來襲後,大量的泥沙淤積重創曾文水庫,除了威脅其供水能力,也衝擊周邊地區的發展。因此南水局除了全力投入於延長曾文水庫使用年限,也希望提升地方發展。

因此南水局採取公民參與方法,從點到面,一一盤點利益相關者關切的問題,及相關之曾文水庫經營管理課題,就共識較高者透過公民參與提出行動方案,並藉此建立健全、理性且良性互動之順暢溝通管道,透過提高居民對相關政策之瞭解以減少其疑慮,尋求曾文水庫與社區共生共榮。

工作範圍為曾文溪上、中、下游及曾文水庫周邊地區,所在行政區域涵蓋嘉義縣、臺南市及高雄市,工作範圍如圖1所示。

圖1 計畫範圍圖

圖1 計畫範圍圖

工作方法
  • 工作項目及內容
    • 民意深度訪查
      • (1)拜訪曾文溪上、中、下游及曾文水庫周邊區里之意見領袖或居民,進行民意蒐集,掌握地方關心曾文水庫營運之議題。
      • (2)就曾文水庫未來產業經濟發展及用水需求課題,蒐集瞭解或訪談曾文水庫供水區相關單位意見。
    • 辦理溝通活動
      • (1)建立地方民眾與公部門對話聯絡窗口。
      • (2)協助民眾瞭解公部門相關施政資訊及進程,擴大參與面。
      • (3)於南水局全球資訊網已建置之「公民參與」項下,進行更新改善,以透明且公開資訊拓展更多元意見交流平台。
      • (4)辦理曾文水庫經營管理技術選擇與利害關係人權益影響系列對話活動。
    • 公民參與模式具體運作及民意回饋
      • (1)初步就曾文水庫經營管理(如綠色產業經濟、生態保育、水資源營運效能、水庫防淤治理、水資源調配…等)面向,經由公民參與之溝通平台觸發各參與者對該議題之關心,辦理該等議題之發想工作坊;
      • (2)深入探討成果,應能凝聚出至少一項共識,供本局納入民眾意見研提曾文水庫後續經營政策方針。
    • 短中長期公民參與推動規劃
      • (1)依執行過程及其成果檢討目前公民參與機制,研提改進措施及104年度可據以推動之行動方案;
      • (2)規劃建議有關曾文水庫經營管理之短期(民國104年)、中期(民國107年)、長期(民國112年)公民參與模式。
  • 工作方法
    • 公共溝通步驟
      表1 公共溝通步驟一覽表
      階段 公共溝通目的 工作方法
      I 初步對話 民意深度訪查/地方拜訪及業界拜訪
      II 建立關係及信任感 建置溝通平台/系列對話活動
      III 深入溝通與共同協商 公民參與模式具體運作及民意回饋/議題發想工作坊
      IV 達成協議並承擔義務 成果紀錄及短中長期公民參與推動規劃/研提104年度行動方案
    • 工作流程
      公共溝通四步驟
      • I.初步對話
      • II.建立關係及信任感
      • III.深入溝通與共同協商
      • IV.達成協議並承擔義務
    • 預期效益

針對曾文水庫經營管理各項課題,藉由公民參與方式尋求有效建議及解決方案,建立公民參與模式與機制。健全公民參與管道,民眾對政府的作為及政策可以得到充分的資訊,提高對政府政策之支持與信任度,追求環境的公共利益。建構居民與曾文水庫和諧相處的合作機制,支持政府推動「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及永續經營水資源之工作。

  • 民意深度訪查
  1. 訪查安排

    本計畫共進行58場民意深度訪查,辦理10場系列對話活動,辦理3場議題發想工作坊;分別於上游阿里山地區與39位利益相關者透過公眾參與,建立初步關係,於大埔地區有68位,楠西地區有32位,中下游地區則掌握10位。有助於南水局未來推動曾文水庫經營管理相關計畫進行公眾參與時參考。

  2. 訪查結果

    民意深度訪查將意見分為:集水區保育治理及水庫更新、水源保育與回饋、水庫經營管理、地方發展等四大議題主項,再依據四大議題主項區分為議題分項,各區位受訪者主要關切議題如表2所示。

表2 各區位受訪者主要關切議題排序及關心人數一覽表

區位 議題主項 議題分項 關心指數
上游地區 集水區保育治理及水庫更新 防砂壩
集水區保育治理及水庫更新 治理工程
水源保育與回饋 回饋金
生態
大埔地區 水庫經營管理 公共造產 ●●
地方發展 就業 ●●
水源保育與回饋 生態 ●●
水庫經營管理 觀光
蓄水區管理
●●
楠西地區 水庫經營理管 觀光 ●●●
水源保育與回顧 回饋金 ●●
地方發展 就業 ●●
水源保育與回饋 生態
中下游地區 集水區保育治理及水庫更新 曾文溪治理
水源保育與回饋 玉峰攔河堰
水庫經營管理 防洪
給水
觀光


註:關心指數1.●代表意見數量介於1~5;2.●●代表建議數介於6~10;3.●●●代表建議數介於11~15。

各區位受訪者1 各區位受訪者2 各區位受訪者3
各區位受訪者4 各區位受訪者5 各區位受訪者6
各區位受訪者7 各區位受訪者8 各區位受訪者9
  • 辦理溝通活動

系列對話活動安排首先以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為主題;再依據民意深度訪查之結果,籌備系列對話活動,並視議題擴大籌組利益相關者加入對話(詳如表3)。

表3 辦理系列對話活動一覽表

區位 會議名稱 區位 會議名稱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嘉義阿里山達邦地區
曾文水庫水域生態環境及外來種魚類(魚虎)管理座談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 曾文水庫水域生態環境及外來種魚類(魚虎)管理座談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嘉義阿里山山美、新美、茶山地區
西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台南楠西(一)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嘉義大埔(一)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台南楠西(二)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嘉義大埔(二)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座談--台南楠西(三)
展望曾文水庫風景,引領地方觀光產業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地區發展座談 曾文水庫與社區共榮共生座談
展望大埔觀光產業發展座談 台南後花園--山區自然人文:楠西、南化與玉井的套裝旅遊行程研商座談
展望大埔觀光產業發展座談 台南後花園
  • 辦理工作坊
表4 辦理工作坊一覽表
工作坊名稱/工作坊目的 照片
曾文水庫行駛新增航班遊艇吸引遊客策略工作坊 曾文水庫行駛新增航班遊艇吸引遊客策略工作坊
南水局特別邀請對水域生態環境素有研究的國立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的郭世榮副教授,來到大埔地區為鄉民演講授【外來種的省思—以曾文水庫魚虎為例】,演講後辦理工作坊,共同從滅虎對策、執行方案、按圖索驥、分頭進行等面向,共同來提出對策。
曾文水庫增加航班遊艇行駛方案工作坊 曾文水庫增加航班遊艇行駛方案工作坊
工作坊探討怎樣的交通船行駛方案,例如每日或每周行駛多少班次,是否需要固定班次? 怎樣的行銷策略才能吸引遊客?不同旅遊業者要怎麼合作,來達到這樣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財務計畫應該怎麼來擬定,提高方案的可行性。
曾文水庫水域生態環境及外來種魚類(魚虎)管理工作坊 曾文水庫水域生態環境及外來種魚類(魚虎)管理工作坊
工作坊探討如何提供不同類型的船,吸引不同類型的遊客,例如:單車客、重機客、長青客、親子客等,從遊客的需求,來看乘船、上船、下船等過程需要哪些船上配備,以及可以提供這些不同遊客那些不同的導覽解說服務。
  • 104年度行動方案
  • 經議題發想工作坊的討論,民眾對於以下議題形成初步共識,可提供南水局推動相關政策參考。
    1. 曾文水庫行駛增加航班遊艇吸引遊客行動方案
      • 增加航班方案
        • 平常日 早晚各開一班。應有接駁機制,例如配合公車到達時間開船,例如公車10點到船10點半開,可同時服務遊客及在地居民。
        • 例假日 每周五、六、日及連續假日的增加航班,班次安排以平常日班次為基準,視財務評估來進行安排。在五月到十月豐水期交通船的行駛範圍較大;未來若有越域引水,豐水期時期將可拉長,以提升行駛路線範圍。枯水期行駛路線建議為遊湖一圈。
      • 後續工作
        • 觀光遊艇業者配合協調
        • 研擬遊艇增加航班行駛計畫
    2. 外來種魚類(魚虎)管理行動方案

      從工作坊之結果可發現地方居民對於魚虎防治有共識,提出之結果可作為後續防治手段參考。魚虎影響水庫水域生態平衡,然其與水庫水質之相關性尚待進一步研究,以促使水域生態平衡目標,納入曾文水庫經營管理政策目標。 然由於該議題係屬水域生態及水質專業,因此建議後續就上述議題,推動工作項目如下:

      • 曾文水庫水域生態調查研究與生態平衡策略
      • 研擬地方參與魚虎防治方案
    3. 台南後花園--山區自然人文:楠西、南化與玉井的旅遊資源及套裝行程

      依據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之規劃,楠西、南化與玉井屬於同一區域性旅遊路線,並以「台南後花園--山區自然人文」來定調其區域旅遊特色,經本計畫民意深度訪查,茲將該地區特殊旅遊資源清點如下。

      1. 自然環境變遷遺跡

        從嘉義中埔、中崙到關子嶺、東山、玉井、楠西龜丹,皆是地函隆起,有很多珊瑚礁化石,幾百萬年前這個地區是珊瑚海。在玉井虎頭山下的賴家古厝的古井中,有發現很多珊瑚礁化石,曾文溪玉井橋附近可看到曾文溪河道中的珊瑚礁化石。 因此這個地區有很多灰窯,利用珊瑚礁化石來燒製灰,像關子嶺的仙草埔及水火同源台一線那邊便有密集的灰窯。

      2. 水利開發史

        曾文水庫興建前嘉南大圳是靠烏山頭水庫供水,曾文水庫興建後對嘉南平原貢獻良多,若能把時間觀念帶入,則可增加曾文水庫重要性之論述。以前救國團也有推動小瑞士拓荒隊,安排由東口走到西口之遊程,但其路線經民國86年賀伯颱風毀損後,則不辦理相關遊程。

      3. 人文及旅遊資源
        • 鹿陶洋江家古厝
        • 梅嶺休閒農業區
        • 龜丹溫泉
        • 永興吊橋
        • 玄空法寺
        • 水果及加工
        • 泥火山地質
      4. 後續推動建議
        • 如何促進曾文水庫生態旅遊方案
        • 曾文水庫與業者合作(策略聯盟)模式
        • 透過交通部觀光局邀請旅行業者推動套裝行程
  • 短中長期公民參與模式
    • 公眾參與論述及方法

      A.導入利益相關者之公眾參與程序

    • 公眾參與論述及方法

    • 水利計畫公共溝通在公部門(政府)、專業界(學者)、私部門(民間),尋求共識、策略及目標。

      B.水利計畫公共溝通四步驟

    • 水利計畫公共溝通四步驟

    • 導入利益相關者之公眾參與程序概念圖,透過利益關係者及學習聯盟的回饋迴圈已達創新永續性指標。

      圖3 導入利益相關者之公眾參與程序概念圖
      資料來源:民眾參與標準作業程序(SOP)建立及規劃成果推廣之研究,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2012年。

      圖4 水利計畫規劃公共溝通4步驟與SWITCH策略規劃程序示意圖

      C.社會包容的系統性對話

    • 社會包容的系統性對話

    • 圖5 SWITCH社會包容的系統性對話方法

      由初步對話建立讓民眾安全感已達成有共識、有願景的策略。再透過協商、監督的回饋迴圈修正後續執行策略。

      初步對話 建立關係及信任感 深入溝通與共同協商 達成協議並承擔義務
      1 42 43 44
      水利計畫規劃公共溝通4步驟
    • 資料來源:本計畫譯自SWITCH Training Kit Module 2,並參考民眾參與標準作業程序(SOP)建立及規劃成果推廣之研究,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2012年。

      資料來源:本研究譯自SWITCH Training Kit Module 2

    • 公民參與機制改進措施

      本計畫提出公民參與機制改進措施為「籌組曾文溪流域學習聯盟」、「公眾參與推動程序及參與方法」,作為短中長期公民參與模式建議。

    • 短中長期公民參與模式後續建議
      • 短期
        • *上游地區:進行治理工程、防砂壩議題之培力及公民參與。
        • *大埔、楠西地區:推動曾文水庫能朝向全面性且多元化之營運管理面向,於大埔、楠西地區就生態、觀光議題,進一步籌組利益相關者,再推動公眾參與。
        • *中下游地區:就防洪、曾文溪治理議題,進行培力及公民參與。為確保穩定供水,曾文水庫治理之水庫減淤、漂流木因應、水庫排砂工法及操作等相關政策。
      • 中長期

        於大埔地區就公共造產、蓄水區管理議題,進行橫向及縱向跨機關協調,持續推動公民參與水庫永續經營管理,使公共造產及蓄水區管理真正使曾文水庫共榮共生。

表5 短中長期公民參與模式後續建議一覽表

期程 公民參與操作建議 區位 議題主項 議題分項
短期 A-1 上游地區 集水區保育治理及水庫更新 防砂壩
A-1 楠西地區 水源保育與回饋 生態
A-1 中下游地區 水庫經營管理 防洪、給水、觀光
A-2 上游地區 集水區保育治理及水庫更新 治理工程
A-2 大埔地區 水源保育與回饋 生態
A-2 上游地區 水源保育與回饋 生態
A-2 大埔地區 水庫經營管理 觀光
A-2 楠西地區 水庫經營管理 觀光
A-2 中下游地區 集水區保育治理及水庫更新 曾文溪治理
中長期 B-2 大埔地區 水庫經營管理 公共造產
B-2 大埔地區 水庫經營管理 蓄水區管理
說明:
(1) A:建議納入短期方案。多數人關心,可行性高。
A-1:需進行培力,再推動公眾參與
A-2:牽涉跨機關業務,需進一步籌組利益相關者,再推動公眾參與
(2) B:建議納入中長期推動。議題較為複雜,短期推動有困難者,
B-1:需進一步釐清問題,再行決定後續推動策略
B-2:重要性高,但牽涉橫向及縱向跨機關協調,近期較難處理,建議未來另闢專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