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計畫概述

行政院為提供南部地區穩定水源,並確保中、長期經濟發展之用水需求,於92年核定「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並於94年開工。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降下超大豪雨重創南台灣,導致計畫範圍內之荖濃溪嚴重淤積,地形、地貌及水文條件發生重大改變,為利南部地區未來中長期之用水需求及經濟發展,需就荖濃溪流域進行取水之可行性評估。

有鑑於政府推動水資源利用相關政策時,因過程中與民眾及利害關係人之溝通與說明不足時,引起民眾等因不了解執行內容及決策緣由,而反對與阻擾相關計畫推動,以致無法順利執行,降低政府施政成效,終將對民生福利帶來負面影響。故為有效確定荖濃溪水資源利用所提之相關對策,能導入公民參與元素,將利害關係者及民間專業意見納入考量,做出符合民意及民生需求之最適當決策,達到推定政策目的。除為荖濃溪水資源利用尋求最適切之解決對策外,也能為未來政策推動時,確定公民參與機制能成為執行之輔助過程。

荖濃溪水環境利用及保育課題公民參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