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計畫概述

考量南部地區未來用水需求及因應氣候變遷對水資源在時空上分布之影響,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擬於旗山溪流域辦理水資源調查工作,並辦理運用可行性評估,期望在不影響生態環境及永續發展狀況下,透過對流域水資源(包括地表、地下、伏流水資源)系統運作機制之全盤瞭解,以作為未來水資源調配依據,並增進南部地區供水調度能力,降低缺水風險。

有鑑於政府推動水資源利用相關政策時,因過程中與民眾及利害關係人之溝通與說明不足時,引起民眾等因不了解執行內容及決策緣由,而反對與阻擾相關計畫推動,以致無法順利執行,降低政府施政成效,終將對民生福利帶來負面影響。故為有效確定旗山溪水資源利用所提之相關對策,能導入公民參與元素,將利害關係者及民間專業意見納入考量,做出符合民意及民生需求之最適當決策,達到推定政策目的。除為旗山溪水資源利用尋求最適切之解決對策外,也能為未來政策推動時,確定公民參與機制能成為執行之輔助過程。

本計畫103年1月開始在那瑪夏區實施公民參與,採用由下而上 (bottom-up)的公民參與實施方式,103年度田野總計135篇,從訪談中總共歸納出六大議題,分別為水資源議題、汛期防災議題、社區參與議題、產業行銷議題、文化傳承議題、生態旅遊議題。水資源議題中,那瑪夏於冬季有嚴重的缺水問題,夏季豪雨則會造成水質渾濁的問題;汛期防災一直是莫拉克風災後,山區原鄉非常注重的議題;社區參與與文化傳承是跟自身相關且為那瑪夏最受重視的議題,對從外返鄉工作的青年而言,部落並沒有太多的就業機會,導致青年產生社區問題;對部落長輩而言,他們擔心年輕人都外出工作,會造成整個部落文化傳承斷層問題;最後則是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的議題,關於傳統農作方面,如何幫助當地農民取得良好的銷售管道是他們最重視的;另外,現在逐漸興起的生態旅行,也讓擁有好山好水的那瑪夏區,多了一份額外的希望。

旗山溪水環境利用及保育課題公民參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