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職安政策及工作守則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
安全衛生政策


本分署秉持尊重生命的理念,提升施工環境安全衛生,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承諾作好安全衛生工作,並持續改善,打造「安全、舒適、健康」的工作環境。

我們承諾
尊重生命 、營造零職災工作環境; 照顧勞工、形塑勞工為本的文化

項目

1.杜絕工程作業中可能造成之墜落、感電、中毒、崩塌、撞傷及火災、爆炸等之危害因子。

2.持續改善,做好各項防護工作。

3.改善勞工生活環境,提倡健康休閒娛樂。

4.嚴格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持續推動「零災害」運動,做好災害預防工作。

5.藉由教育訓練、宣導、安全觀察將政策、法令傳達給每位員工,並持續對承包商宣導職業安全衛生理念,要求承包商落實。

6.公開宣導我們的職業安全衛生政策、措施及績效。

監造安全衛生政策


監造工務所務必達成本分署安全衛生政策,以秉持尊重生命的理念,提升施工環境安全衛生,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承諾「尊重生命、營造零職災工作環境;照顧勞工、形塑勞工為本的文化」,作好安全衛生工作,打造「安全、舒適、健康」的工作環境目標,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達成「安全第一」、「零事故」、「零災害」的永續目標。

職安管理

 

工安活動資訊

 

 
教育訓練


上課照片

  • 一、教育訓練名稱:巡迴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共8場次)
  • 二、辦理日期:112.09.25, 112.10.02, 112.10.04, 112.10.13, 112.10.18, 112.10.19, 112.10.20, 112.10.27
  • 三、辦理地點: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阿公店水庫管理中心、曾文水庫管理中心、白河水庫繞庫防淤工程工務所、曾文南化聯通管A3標工務所、甲仙攔河堰管理中心、荖濃溪(里嶺)伏流水統包工程暨水管橋工程工務所、牡丹水庫管理中心
  • 四、訓練說明:採全分署巡迴安全衛生宣導之主動模式,提升本分署員工及相關承攬商之工安防災意識及危害辨識能力,俾達職場零災害目標。就落水、墜落、感電、施工架、露天開挖及營造工地常見機具的危害,進行職安衛宣導,並上傳本分署全球網之職業安全衛生專區供各單位訓練運用。 並針對各重大工程可能之風險及危害等給予示警及提供危害防制建議,以避免職安事故。

  • 一、教育訓練名稱:急救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 二、辦理日期:112.07.05~112.07.07
  • 三、辦理地點:曾文南化聯通管A2標工務所會議
  • 四、訓練說明:為增進該工程相關人員及本局安全伙伴工程人員之職業安全衛生職能,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暨第五、六、七、八河川局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締結安全伙伴關係計畫」,特舉辦是項教育訓練。訓練課程由講師講授:急救概論、骨骼及肌肉損傷、傷患處理及搬運、休克燒傷及燙傷、創傷及止血、敷料與繃帶、中毒與窒息、心肺復甦術、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等授課科目。

  • 一、教育訓練名稱:職安署營造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 二、辦理日期:112.06.28
  • 三、辦理地點:燕巢辦公區簡報室
  • 四、訓練說明:依據本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營造業臨廠訪視輔導及本質安全促進計畫」執行計畫及110年4月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暨第五、六、七、八河川局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締結安全伙伴關係計畫辦理。為提升營造業事業單位之管理階層及勞工注重安全衛生,減低各項高危險作業災害之發生,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針對本轄工程之事業單位辦理教育訓練,提升事業單位之管理階層及勞工注重安全衛生,減低各項高危險作業災害之發生。
  •  

  • 一、教育訓練名稱:模板支撐作業主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 二、辦理日期:112.05.31~112.06.02
  • 三、辦理地點:曾文南化聯通管A2標工務所會議
  • 四、訓練說明:為增進該工程相關人員及本局安全伙伴工程人員之職業安全衛生職能,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暨第五、六、七、八河川局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締結安全伙伴關係計畫」,特舉辦是項教育訓練。訓練課程由講師講授:模板支撐作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模板支撐相關知識、模板支撐作業施工機械、設備、器具、作業環境及作業安全相關知識、安全作業標準與事故之處置、模板支撐作業安全管理與執行等授課科目。

  • 一、教育訓練名稱:中鋼公司工安智慧科技防災應用實務、中鋼公司工安管理面向及實務分享
  • 二、辦理日期:112.05.30
  • 三、辦理地點:曾文南化聯通管A2標工務所會議
  • 四、訓練說明:(一)旨揭訓練期以公私協力方式邀請中鋼公司安全衛生處安衛規劃組吳政霖組長,分享該公司長期努力在工安智慧科技防災應用領域之成果,吳組長近期亦應邀於高雄市勞工局112年科技智慧審視製程安全管理實務論壇,出席演講,本次訓練期透過解說各項AI監控管理與自動巡檢裝置及科技監測系統,提升現場危害評估的視野與可靠度,再藉由更精準有效的職場與防災輔具、防護器材來強化並落實危害控制,以達工程零職災目標。
  • (二)另中鋼公司亦無私分享公司工安管理面向及實務,包含強化工安知能、強化稽查量能、落實審查有效等三大面向說明,期透過該公司在安衛方面之經驗,提供本局後續精進安衛作法之參考。

  • 一、教育訓練名稱:112年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危害通識及局限空間作業安全
  • 二、辦理日期:112.05.23
  • 三、辦理地點:曾文南化聯通管A2標工務所會議
  • 四、訓練說明:課程中說明,
  • (一)危害物的處置與使用具危險性,倘缺乏充分的認知,可能因處置不當而導致火災、爆炸或毒性化學物質漏洩危害人員健康等化學災害。職業災害預防之首要工作為『認知危害』,危害通識制度之建立,以加強對危害物的認知,達到預防災害之目的。危害通識的二個基本工作為標示及安全資料表SDS,要做好這二個基本工作,並達到使工作者認知,從而遵守安全衛生操作程序,預防職業災害發生,應有配合措施,包括危害通識計劃、危害物質清單及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 (二)局限空間場所普遍存在於各行各業且類型多元,例如坑井、塔槽…等,惟因屬非經常性作業場所,造成雇主及勞工易輕忽其危害性,另因該等場所進出受限致救援不易,如發生職業災害往往造成多人死傷,主要係因該危害環境多為缺氧或存有毒性氣體,無法靠自身之嗅覺或味覺辨識其危害,易造成作業人員危害意識不足而未確實實施通風換氣及採取作業環境測定等措施。有鑑於局限空間作業之危害特性,因此在職安相關法規中針對局限空間作業訂定許多措施規定,希望能增進同仁及廠商對工作環境之危害認知與預防災變所需的安全衛生知識與觀念,期達工程零職災目標。

  • 一、教育訓練名稱:112年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起重吊掛作業安全相關法規及職災案例探討
  • 二、辦理日期:112.05.23
  • 三、辦理地點:曾文南化聯通管A2標工務所會議
  • 四、訓練說明:起重機吊升荷重達3公噸以上者為職業安全衛生法所稱危險性機械,必須經檢查機構檢查合格,由此可見政府對起重機械使用安全的重視。固定式起重機,需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起重升降機具安全規則及固定式起重機安全檢查構造標準等法令辦理相關安全管理事項。
  • 起重及吊掛作業,發生事故災害之頻率相當高,且其傷害之嚴重性亦高。為防止其災害發生,針對5月10日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建築工地拆除固定式起重機時,不慎造成吊臂掉落砸中捷運列車肇災之事故,爰本局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起重吊掛作業頻繁,為增進同仁及廠商對起重吊掛作業之危害認知與預防災變所需的安全衛生知識與觀念,期達工程零職災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