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概述

台灣年平均降雨量約2500毫米,約為世界平均降雨量之2.6倍,但每人每年可用水量才約4000立方公尺,僅約為世界平均值的1/5,名列世界第19名缺水國家。主要原因為台灣地形陡峻、河川短而流速快,降雨量匯入河川後大多直接奔流入海。尤其南部地區降雨的時間、空間分佈不均,約90%的降雨量都集中於5-10月,且大部分為颱風豪雨,該時段溪水濁度偏高難以攔蓄引用,導致水資源調配困難。

水庫

水庫是在河流的中上流建造堤壩,河水把河谷淹沒後便形成,屬在槽水庫,另一種為以引水隧道方式引入主槽進行蓄水,為離槽水庫。水庫一般可具有多項功能,包括灌溉、給水、防洪、觀光、發電等。 (一)灌溉: 水庫可供應灌溉用水,以適時適量為原則,提供農業灌溉需求。 (二)給水: 水是我們日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天然資源,水庫蓄水後增加自來水的供水量,提高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同時也提供工業使用需求。 (三)防洪: 水庫具有蓄洪量,在颱風或豪大雨來臨時,可有效降低下游洪峰流量,洩洪前也有相關措施可提早通知以及播放警報,提醒下游民眾防範。 (四)觀光: 水庫的壩上風光,及優美的自然景光,極具發展觀光潛力,例如本分署管轄曾文水庫,庫區內興建多項公共設施,有東口露營區、路邊公園、鳥宮花坊等設施,也有民間投資的觀光旅館,為南部主要觀光景點之一。 (五)發電: 水庫利用自然高程落差,可提供發電廠發電,屬綠色能源。

攔河堰

係橫跨於河道上之水工構造物,其堰體規模通常較水庫為小。主要是利用堰體本身的高度將河水位加以抬升,俾得以自流方式引水利用,同時兼具控制及調節河川水量的功能,例如南投的集集攔河堰及高屏地區的高屏攔河堰等。

伏流水

現在,讓我們來瞭解一下,什麼是伏流水呢?養育我們的大地底下,並非只有土壤它像是一塊海綿蛋糕,有不同層次。其中有粗顆粒土壤組成的含水層在土壤顆粒之間飽含水份也有細顆粒黏土組成的阻水層,隔絕著上下兩個含水層,而所謂伏流水就是指流動或儲存於河道下方砂礫石層中的水源。

高屏溪伏流水影片

為什麼要取用伏流水?
因為河川水流流速較快,降雨過後即快速流入大海,雖設置攔河堰後可以取用,但每遇大雨過後河水濁度飆高就難以運用。而伏流水的流速比較緩慢,水量相對穩定,且透過入滲的過程淨化水質後,此時所取得的伏流水,可解決原水濁度太高的問題。因此,伏流水資源的開發是符合現今環保觀念的一種技術,目前在歐美普遍受到應用,相較於等規模之水利構造物具有以下優點: 1. 構築方式對環境生態衝擊較小 2. 水質較潔淨 3. 豐枯水期皆能取水 4. 施工期間短,造價便宜 5. 具永續性。

連結:高屏溪伏流水運作概況

人工湖

什麼是人工湖?
台灣地區因地形山高流短,水資源極易流失入海,必須有足夠之蓄水空間以蓄豐濟枯,方能提高穩定供水量。由於傳統高山水庫之優良壩址已難再開發,且對環境、生態影響較大,故水資源開發策略以人工湖對高屏地區最為有利。人工湖除有供水、防洪外,並提供砂石料源穩定砂石價格預防砂石盜挖及補註地下水之功能。人工湖遼闊水域之優質景觀尚可提供觀光、遊憩資源,達到營造水與綠的環境。

為何開發人工湖?
為因應高屏地區中長程之用水需求,水利署推動非屬傳統水資源工程之高屏大湖計畫。本計畫係結合平地水庫及區域地表地下水聯合運用觀念,調蓄荖濃溪豐水期餘水,以增加供水穩定度並涵養地下水,所挖取之土方並可提供砂石料源。人工湖除達成水利基礎建設之目標外,配合周邊土地開發將兼具觀光、遊憩及保育等功能,完成後更會帶動周邊相關休閒觀光遊憩產業之發展,提供當地人口就業機會,達成水利、景觀、生態兼容並顧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