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屏溪伏流水運作概況

目前高屏溪沿岸由上游至下游既有仍在運作之伏流水取水工程有竹寮、九曲堂、翁公園及會結伏流水取水站等4處及107年完工的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流水工程,其分布情形如圖所示。各伏流水設施概況說明如後:

 

waterCollectGaopingRiver_ma

 

竹寮伏流水取水設施

其設計之每日取水量為10萬立方公尺,另於104年1月完成一每日取水量亦為10萬立方公尺之新設伏流水設施。

 

九曲堂伏流水取水設施

其設計之每日取水量為9萬立方公尺,若因高屏溪川流量降低,主要水源由武洛溪水量補注,所取水量氨氮偏高,其取水量差異變化較大。

 

翁公園伏流水取水設施

於104年底完成每日取水量10萬立方公尺之新設伏流水設施。

 

會結伏流水取水設施

其設計之每日取水量為13.5萬立方公尺,然因台灣南部地區近年多次之颱風暴雨致豐水季高屏溪流量遽增,導致該工程集水管段、人孔屢遭沖毀,平均出水量遠低於設計量。

 

高屏堰上游伏流水模場

高屏堰上游伏流水模場為103年11月完工,設有輻射井及集水暗管兩種不同設施,其設計取水量各為1萬立方公尺,目前已完成試驗僅進行維護性運轉。

伏流水

高屏溪上游伏流水模場工程主要結構有寬口井、輻射管、集水暗管、輸水管路及室外解說站

 

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流水工程

「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流水工程」係於高屏溪攔河堰上游增設每日取用伏流水10萬立方公尺的設施,作為高濁度時期備援用水,以增加高雄地區水資源調度之需。該工程已於民國105年5月開工,並於107年10月完工。

伏流水工程1

伏流水工程2

經彙整水公司九曲堂、會結、翁公園及竹寮等4站之伏流水取水量與高屏溪里嶺大橋水位的關係104年2月至112年8月的資料整理如圖1,4站的操作期間平均取水量,豐水期合計每日約14.00萬噸,枯水期合計每日約12.48萬噸,因枯水期河川流量低、補助河床含水層水量較少致使伏流水取水量較少。整體而言,高屏溪既有之伏流水取水設施除受到河川逕流之豐枯影響外,也與地面取水設施之間的放流量變化有競合關係(也就是地表、地下水量運用應一併考量),因此,此區域伏流水仍屬較不穩定之供水來源,將持續收集並每季呈現分析資料。另彙整108年5月~112年8月的資料如圖2。

圖1 高屏溪伏流水豐枯時期變化

圖1 高屏溪伏流水豐枯時期變化

圖2 高屏溪108年5月~112年8月伏流水取水量

圖2 高屏溪108年5月~112年8月月伏流水取水量

目前針對高屏溪執行的研究計畫有「高屏溪流域水資源監測評析暨南部地區水資源開發計畫規劃評估檢討」;因高屏溪流域水資源運用比率仍低,考量在現有的水資源環境下,兼顧環境保育及永續經營管理,評估高屏溪流域在斜張橋以上之中、上游區域(不含甲仙堰上游山區),水資源運用的重新檢視,及沿岸聚落地下水及伏流水可能取水方案之調查及開發潛能評估,提出可供應大高雄地區水資源方案之ㄧ,以利後續水資源運用策略評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