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塊
:::

南區水資源分署兒童網站

:::

水寶寶的自然之旅

河川為什麼髒了

如果因為人類的活動,或是颱風、山崩等自然災害,使得進入河川中的垃圾、泥沙或生物大量增加,超過了河水的負荷時,河水就會發生變化。
當河水不再清澈,甚至發出臭味時,就代表河川受到汙染了。而因為人類造成河川汙染的主要原因有自家庭、工業及農業用水三種,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來自家中的污水

水寶寶原本是很乾淨的,如果直接排放在河川內不會污染水源。但水寶寶幫我們洗衣服、煮飯、沖廁所及清潔家裡,把自己都給弄髒了。如果就這樣直接讓水寶寶離開家裡,那麼河川也會跟著變髒了。

工業的廢水

從工廠排放出來的水寶寶,身上有很多有毒的化學物質,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直接排放,可是會對環境造成可怕的傷害呢!

農牧業污染

農夫伯伯種田時用的農藥、肥料會透過地表或地下的水寶寶滲透,讓水環境受到污染。有些農藥對於魚跟其他水棲生物來說是有毒的,會破壞生態環境。
另外養豬、牛、羊、雞、鴨、鵝、魚等產生的排泄物也是水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喔。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