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3年度南水分署環境教育推動計畫
計畫年度 113 計畫名稱 113年度南水分署環境教育推動計畫
主辦人員單位 經管科 主辦人員姓名 陳由聖
契約起迄日期 113年01月31日 至 113年12月31日 
決標金額 NT$ 5,460,000 決標紀錄
計畫緣由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以下簡稱本分署)依據「環境教育法」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及管理辦法」等規定,積極落實環境教育,曾文水庫於101年8月27日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期間持續提供課程服務,於104年及109年更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之殊榮。
曾文環教課程緊密結合場域資源特色,以「水」為核心,課程主要目標是要讓參與者覺知所處地方水環境的艱困,關切生態環境,進而轉為愛水的行動。本分署秉持「所有的教育都是環境教育」,以多元、多面向的課程,吸引更多的人親近曾文水庫,堆疊出對生命之源「水」的情感,期許以更有效的課程評量方式,促進愛水愛環境的行動,並朝優質與永續經營曾文水庫環境教育服務目標,持續就場域空間、課程、人力資源、夥伴關係、推廣等整體策略,進行規劃、執行、檢討、調整修正行動之管理循環分析,捲動追求卓越的善循環。
另為延續提供優質環境教育服務,讓民眾能更了解大高雄用水及本分署積極推動之多元取水方案,亦於高屏溪攔河堰提供環境教育課程服務。因此,期能藉由本計畫,研提有效促進本分署環境教育服務更優化之行動計畫,務實地逐步提升本分署環境教育內涵與實際影響力,以建立卓越且完善的整體服務機制,爰辦理本計畫。
 
預期效益 1. 依規劃、執行、檢討、調整等管理循環,滾動檢視精進,以提供更具內涵、著有績效之曾文水庫及高屏堰環境教育,強化本分署環境教育永續經營品牌形象。
2. 建構本分署環教永續經營團隊,落實團隊及環教平台運作機制。
3. 持續優化曾文水庫及高屏堰環境教育課程單元教案及模組,經營整體流域共學圈帶動社區發展與行銷,結合地方力量創造地方共生共榮。
4. 環境教育專案人力進駐協助環境教育行政與教學服務,環教師及環教志工培力考核訓練課程,擴展本分署環境教育人力資源。
5. 介紹本分署供水穩定之策略,建立優質水核心議題特色課程,邁向水資源永續利用。
 
全程項目 1.本分署環境教育人力培力
2.持續優化本分署環教課程內涵
3.本分署環境教育場所跨域推廣
4.本分署環境教育場所永續營運
5.行政配合工作
6.工作簡報及報告編印
 
年度項目 1.本分署環境教育人力培力
2.持續優化本分署環教課程內涵
3.本分署環境教育場所跨域推廣
4.本分署環境教育場所永續營運
5.行政配合工作
6.工作簡報及報告編印
 
受託機構 象騰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持人姓名 陳珍瑩 
報告提送階段
期初

期初報告預定提交日

2024/02/19 

期初報告實際審查日

2024/3/8 
期中

期中報告預定提交日

2024/07/01 

期中報告實際審查日

 
期末

期末報告預定提交日

2024/11/15 

期末報告實際審查日